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教育
概况
导师介绍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师生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师生动态
兰州化物所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大会
2012-09-28 | 【】【打印】【关闭】                

9月28日上午,兰州化物所在理化楼一楼学术厅召开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大会。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副所长夏春谷研究员、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所长助理师彦平研究员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主持。全体研究生及新入所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薛群基院士从全局的高度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历史、现状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导师队伍的建设应以“高、精、实”为长远目标,做到教学相长,努力造就人才;研究生同学则应珍惜机遇、扎实学习,把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做学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以居里夫人等前辈大师的光辉事迹激励自己,勇于创新实践、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自己、兰化所以及祖国的未来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所长助理师彦平研究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师助理介绍了本次会议概况,解读了中科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同志的大会主旨报告和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同志的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介绍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背景及意义,向全体研究生及新入所职工做了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讲报告。报告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试用本)》,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细致阐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的本质、科学精神的内涵、科研不端/不当行为的危害及防止与避免、科研人员应该遵守的科研伦理及规范,总结了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赵书记提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对广大研究生同学至关重要,希望大家加强学习,加强行为自律,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高素质的创新性人才。赵书记历时一小时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响彻全场的热烈掌声。赵书记的报告是我所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良好开端,对我所全体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念、营造研究所良好的科研道德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提出全体研究生同学应当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同时就研究生在节假日期间的各项安全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薛院士及所领导为研究生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薛群基院士讲话

赵秀茹书记做报告

所长助理师彦平研究员传达会议精神

王齐华副所长主持会议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