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教育
概况
导师介绍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师生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师生动态
喜迎教师佳节 共话人才培养——兰州化物所召开2013年教师节座谈会
2013-09-11 | 【】【打印】【关闭】                

  910下午,为庆祝第二十九个教师节的到来,兰州化物所2013年教师节座谈会在理化楼三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所长夏春谷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研究员、副所长师彦平研究员、在所的近四十位导师及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齐华讲话提出研究生教育充满活力,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导师的乐事亦是责任。随着90后逐渐进入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工作出现新的局面。目前研究生群体的特点是有志向、有想法但抗挫折能力欠缺,所以导师对于研究生要做到学术上指导、生活上关心,既严于要求又相互体谅,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年轻一代的更好成长。他特别强调了实验室的安全问题,要求师生都高度重视,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夏春谷的讲话指出,随着年轻新导师的不断加入,我所导师队伍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他们为我所的导师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年轻导师要发挥和研究生年龄相近的沟通优势,掌握新时期研究生的特点,更好地引导他们的科研工作和人生规划。导师要着力锻炼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提高其论文撰写水平,为研究生未来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奠定基础。导师要重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和研究生的沟通要深入,掌握研究生的心理动态,更好地调动其科研积极性。他要求导师重视实验室仪器布局的合理性、实验操作的安全性、试剂购买、使用、保管等环节的规范性,使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能够安全、有序、高效地开展。 

  师彦平向与会导师传达了《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国科大要求,征求了各位导师对国科大作风建设的意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了导师对本所研究生教育及研究生处各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与会导师就导师队伍建设、招生工作、博士生专业课教学、课题生的管理、博士后引进等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师彦平也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情况介绍。此次座谈会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必将更好地推进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和科研创新工作的发展。 

  会上,所领导对各位导师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以及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座谈会现场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