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教育
概况
导师介绍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师生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
兰州化物所2014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2014-03-20 | 【】【打印】【关闭】                

  硕士生选拔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复试工作的有效性、规范化和透明度,切实保证我所硕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有关规定及硕士生培养目标要求,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了解评价考生在初试中难以考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形式,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遵循科学、严谨、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安排 

  复试分数线见《2014年兰州化物所硕士复试分数线》。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安排见相关通知。 

  三、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和范围 

  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掌握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情况、实际动手能力及外语听说能力;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1. 笔试共两门:第一门为专业英文文献理解翻译,为英语科技短文阅读与理解,考察考生掌握英语知识的水平及对科技短文的理解与翻译能力,满分为100分。第二门为心理及思想素质测试。 

  2. 面试(含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15~20分钟,主要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考生的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及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各为100分。 

  3. 实践环节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实验、仪器以及其它实践性环节的技能和知识的熟练程度。满分为100分。 

  四、复试资格审核 

  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材料、准考证、学历证书、证明和有效身份证件等。 

  考生须提交如下材料:  

  1. 报到时查验:①准考证②身份证原件③学生证原件(应届生),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往届生)。 

  2. 需要装订提交的纸质材料(请按以下顺序装订好,其中①②③ 为必交,④为选交):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下载(见附件1),认真填写(手写、打印均可),贴妥照片,亲笔签名(第3页考生本人签字栏上方的黑体字段不可删除)。 

   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及本科成绩单原件(最新,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往届生)大学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的复印件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其它能证明个人综合素质的材料,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已发表的论文等材料的复印件。 

  3.不装订,单独提交的纸质材料: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政治审查表》(见附件2,按要求签字盖章)。 

   在职考生(报考时考生来源码选择“4其它在职”的考生)参加复试时必须提供现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加盖人事部门公章的“同意报考我所非定向研究生”的证明。 

  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五、复试成绩 

  1. 在各考核环节给出量化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复试总成绩采用百分制,为各考核环节成绩的均值,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最终总成绩为(初试成绩÷5×50% + 复试总成绩×50% 

  4. 复试结果经本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后由研究生处统一通知考生本人。 

  六、关于体检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参加我所组织的体检,在体检中有舞弊行为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 2号)文件执行。 

  七、拟录取规则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拟录取工作。拟录取结果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后进行公示。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本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以及复试的结果全面负责。对考生提出的疑问,招生领导小组及时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也可由招生领导小组重新组织复试。 

  2.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诉和投诉,受理投诉和申诉的时限为复试结果通知本人后7日之内,过期不予受理。受理部门为研究生处。监督电话:0931-4968201 

  本复试程序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2:《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政治审查表》 

来源:研究生处
评 论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政治审查表.doc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