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LICPLSL
Home Research Group members Publications News Links 中 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品与技术
环保长效海洋防污涂料
日期:2012-11-16 | | 【

环保长效海洋防污涂料 

课题组针对当前海洋防污涂料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海洋防污涂料关键材料与技术均由国外公司垄断,以及目前的新型海洋防污涂料如无锡自抛光防污涂料、低表面能防污涂料、含生物活性物质的防污涂料等普遍存在防污途径单一、静态防污性能差、 防污期效短、广谱性差等核心问题,系统开展了仿生模型界面的生物粘附机理及防污机制研究,进而指导研发了一系列新型低毒、环保型海洋防污涂料。并通过海洋挂板及实船实验,进行了涂料配方优化设计,将多种防污途径有机结合,功能一体化,实现了协同防污,从而研制出工程应用性好的多元协同型海洋防污涂料,突破 了环保型防污涂层技术的应用瓶颈。

我们研制的多元协同型海洋防污涂料,可通过喷涂或刷涂方式涂覆于防腐底漆与中间连接漆表面,防污涂层厚度控制在100µm150µm,即可得到满意效果。研制的防污涂料常规性能检测结果及执行标准见下表。

 

图1为我们研制的多元协同型海洋防污涂料在深圳南澳海域实海挂板4个月结果(2012.04.20-2012.08.20)。其中,样板13为环氧空白样板,挂片4个月后样板表面布满各类大型污损生物,主要以藤壶为主。样板2,3,5,为我们自主研发的多元协同型海洋防污涂料,漆膜表面较为洁净,污损点很少,防污性能优异,其中5号样板为完全无毒环保型海洋防污涂料。 8号样板为国际著名品牌防污漆,作为对照样。样板12为低表面能防污涂料(水接触角大于160°),在静态下其表面有大量藤壶附着,防污性能较差。可以看出,在考察期内,我们研制的多元协同型海洋防污涂料其防污性能已超越国际著名品牌防污漆。

图1 研制的多元协同型海洋防污涂料实海挂板试验4个月(深圳南澳海域,2012.04.20-2012.08.20)结果

 

 

20147月开始进行了防污涂料中试放大,于当年 11月成功进行了200公斤级防污涂料中试放大生产工艺,树脂及涂料各项性能稳定生产工艺可控。图2为中试现场。随后于201412月在1230吨级海监船和12500吨级货轮进行了涂装及示范应用。图3为黄海船厂水坞涂装现场。 

   

  2. 200公斤级防污涂料中试现场 

    

   

  3黄海船厂水坞涂装现场 

    

主要产品目录; 

1. 长效型低铜含量防污涂料(5年期效) 

2. 中长效型低铜含量防污涂料(3年期效) 

3. 无铜环保型防污涂料(2年期效) 

4. 水性防污涂料2年期效) 

    

推荐用途 

适用于长短途航行和频繁靠港的船舶/渡轮、长时间停航的船舶/贮油轮和固定设施。 

使用方法 

施工前用电动搅拌工具彻底将涂料搅拌均匀。     

要与防锈底漆配套良好,一般配套环氧铁红防锈漆与我们自制的中间连接漆使用。涂刷两道底漆1道中间漆2道防污漆。要注意涂装间隔,一般为24h,最短可为14h,最长不要超过10天。具体时间视使用的底漆实干时间而定。   

可采用高压无气喷涂或手工刷涂、滚涂,喷涂时,距离在25公分以内,喷涂速度不宜过快,喷涂要均匀;刷涂、滚涂需达到规定的干膜厚度。     

防污漆和稀料比例为3:1,喷涂两道,每道间隔8~10小时,湿膜厚度每道不低于150μm,总共湿膜厚度要大于300μm。喷涂第二道之前,表面应干燥并无任何污染物。     

涂装时要加强劳动保护,严禁用手直接接触;涂装或铲除旧漆时要戴口罩,施工时若发现头痛等不适现象,要立即离开现象场。如有防污漆滴在皮肤上,应立即擦去再用肥皂清洗。

Copyright@2002 - 2012 Lanzhou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Email:E-Mail:webeditor@licp.cas.cn
Add: No.18,Tianshui Middle Road,Lanzhou,P.R.China Postcode: 730000 Tel: 86 931 4968009 Fax: 86 931 827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