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纪检法规 | 院级规章 | 学讲话品典故 | 媒体扫描 |
现在位置:首页>监察审计处>头条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兰州化物所反馈巡视情况
2020-12-21 | 【】【打印】【关闭】                

  12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唐铮反馈巡视意见,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9月8日至28日对兰州化物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

  唐铮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兰州化物所党委和领导班子敬业、务实,坚持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戮力打造的摩擦润滑和表界面功能材料学科已处于国内国际领跑地位。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问题仍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强;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有效。唐铮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兰州化物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在讲话中对兰州化物所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张怀刚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就兰州化物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明确整改方向,做好任务分解,统筹协调整改,切实发挥巡视“政治体检”“治病强身”作用;推动工作,凸显整改效果,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兰州化物所改革创新发展的不竭动能。

  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代表兰州化物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诚恳、完整地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所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将认真学习、研究、领会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分析有关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把巡视反馈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在整改中着力解决研究所发展面临的难点、重点问题,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兰州化物所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兰州分院专门召开向兰州化物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唐铮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情况反馈,周传忠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兰州分院相关负责同志,兰州化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和课题组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sygz/202012/t20201221_4771618.shtml

来源:监督与审计局
评 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所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条例
兰州化物所组织参加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视频大会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