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概  况 | 学科专业 | 导师介绍 | 招生信息 | 师生动态 | 研究生会 |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处>师生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2022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教育培训
2022-09-08 | 【】【打印】【关闭】                

  9月1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2022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教育培训,160余人参加了培训。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出席培训会。副所长周峰主持培训会开幕式。

  王齐华作了题为“兰州化物所所情所况和科研创新工作”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党的建设、科研创新进展和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他就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未来工作学习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要进一步了解中科院和研究所的文化历史,传承中科院和研究所优良传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培育优良学风作风。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安全与保密意识。王齐华强调,希望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加强学习、努力担当,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长春作了题为“扣好科研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22年入所职工研究生廉洁与诚信第一课”的专题报告。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与永葆初心使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之间的内在关系,通报了近年来科教领域经济活动违纪违规和违反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报告围绕立足本职做好科研、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培养规矩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增强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的意识和强化安全保密工作等,对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提出了贯彻落实的要求。

  此次教育培训分为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业务培训主要由所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研与规划处、人事教育处、财务处、条件保障处、公共技术中心等分别就党建、档案管理、论文发表、公共平台建设与运维、人事人才、财务制度与报销管理流程、固定资产管理与政府采购、公共设施使用与行为规范进行了介绍。专题培训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教育、网络安全与应用、保密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馆藏文献与数据库应用等。

  培训还邀请了研究所优秀青年人才崔新江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工作的一点思考与建议”的报告,介绍了他个人求学、工作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感悟和体会。

  参训人员还参观了研究所所史馆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了解了在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们以及他们身上折射出来的可贵的科学家精神。

王齐华作报告

张长春作报告

周峰主持会议

培训报告现场

培训报告现场

培训会现场

参观所史馆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来源:人事教育处
评 论
相关新闻
兰州化物所组织参加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视频大会
兰州化物所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题会
兰州化物所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题会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